close


台南縣市合併後,人口高達約190萬。傳統上這裏的選民綠多於藍。因此,大家都認為誰能在民進黨黨內初選勝出的話,大概就等於當上大台南市市長了。

所以雖然只是黨內初選,競爭卻十分激烈,甚至出現了像上面那樣揚言要『把台南搞大』的競選看版。

目前傳出有意競選的人包括以下幾位:



蘇煥智,53歲,現任台南縣縣長。



許添財,58歲,現任台南市市長。



賴清德醫師,49歲,現任立委。



李俊毅,50歲,現任立委。



葉宜津,49歲,現任立委。



陳唐山,74歲,前總統府秘書長,曾任台南縣縣長。

以上六位是已經浮出水面的競爭人選,每一個都大有來頭,學經歷俱佳。

另外還有一位,目前在美國演講,號稱『台灣第一勇』的那就是定宇仔。他大概沒有要出來選大台南市市長吧,可是我比較認識他,所以任性地把也他列進來PK一番了。



王定宇,40歲,台南市議員。

PK?P什麼 K?我還是用我那101招,利用搜尋引擎的關鍵字網頁數來看政治人物的人氣,藉此推估將來真的出來選時的得票率。我以這個方法寫過很多篇文章,這種方法雖然有人不表贊同,但由總統大選至今,在大區域的選舉上,預測不同候選人之間的得票率還是有一定的參考價值。

民進黨要推人選,當然是推一個最有可能當選的人出來。黨員投票和民意調查都是可以參考的方法。利用這種網頁式民調,可以幫我們先試一試風向球。

這種方法的做法和優缺點,請見我之前這篇文章: 網頁式民調預測選舉結果之洞見與不見

由於每次都要開網頁找很麻煩,我請噗友Jehuen幫我寫了一個程式,可以很快的查到關鍵字的網頁數。這7個台南的綠營強棒的試算結果如下:



計算過程的所有數字在這個網頁裏:  http://homepage8.seed.net.tw/web@1/billypan/tn.htm

結果是蘇煥智勝出,而且差距還蠻大的,其次是許添財。現任的縣市長本來就有行政資源帶來的優勢,而且台南縣的人口比台南市多,這樣的結果不意外。

14個關鍵字平均和16個關鍵字平均的差異在Plurk和Facebook,如果把這兩個微網誌算進去,那蘇煥智領先更多,因為他經營微網誌也很認真。

下面的金溥聰的55%是假設今天他和蘇煥智PK的時候,金會以55%勝出。我實在不知道為何他的網頁數會那麼的多,大概因為他和媒體關係良好吧。也許有人說他和台南政壇淵源不深,雖然知名度高,但有可能這樣下去就選到嗎?我覺得有可能,像當年台北縣的余天就是這樣選上立委的。

這是現在的情況,但選情變化很快,再經兩個月再調查,也許結果會不一樣。但我想其它人要追上蘇煥智並不容易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futest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