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http://tba.tw/mb/


2年前,我在網路上發起了  莫拉克颱風災情地圖,當時只是使用簡單的Google My Map界面,在40位網友的熱血合作下,迅速地整合風災和水災時的資訊,在短短的一個星期內有了350萬的PageView。後來我陸續地參加過六場的研習會議,還接受5個碩博士論文的訪談。在這個網路時代,我們有Twitter, Facebook, Plurk 現在又加上了Google Plus 等等這些強力的社群工具,在災難發生之時,群眾會不斷產生巨量的資訊,必需要有個有效的工具加以整合,以發揮救災,安撫人心,趨吉避凶,分配資源等等的任務。在這種需求之下,國外逐漸發展出許多開放源碼的救災資訊整合平台,一個是Sahana,另外一個就是Ushahidi。

Sahana的簡介

Ushahidi的網站

在中研院資創所幾個同仁的努力之下,這兩套軟體都已經被正體中文化。趕在颱風季節來臨之前,其實我和TBA (台灣部落格協會) 的同仁們也已經著手架設中文Ushahidi平台,並且對原始碼做了大量的在地化和強化。現在正式上線的南瑪都颱風災情地圖就是我們努力後的成果。

這套系統可以說是Google My Map 莫拉克風災地圖的進化版,使用的仍是Google Map可靠的服務,但在界面和功能上強化了不只十倍。地圖資訊可以有文章,聯結,影片,座標,照片,時間,有多樣化的呈現方式和分類,可以由手機上傳和觀看資料,照片,使用者可以在設定後得到某個特定範圍內災情的Email通知,甚至可以和簡訊,Twitter結合。Ushahidi在國外已經被証明是救災時最重要的工具之一,比方說海地地震,這個系統因此得了好幾個獎。

在台灣我們的嘗試可以說是首例,因此我錄了一段簡單的使用說明,只有5分鐘,大家看過後可以很快地進入狀況:



台灣多颱風,多地震。可是台灣也是世界上資訊用品生產數一數二的大國,非常多的阿宅熱衷使用各種社交網路。或許我們先天上地理的不利因素,註定要用後天的努力來彌補。我不希望台灣再出現大型的災害,但我很希望我們能做好準備,利用我們對IT系統的熟悉度,儘可能將台灣天災的傷害降到最低。

再一次麻煩各位參與這張救災地圖,也很希望你能夠在社交網路上把這張地圖傳播出去,感恩。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futest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