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上面是我用三種不同的網路工具對五都候選人所做的統計,解釋如下:

1.Google 台灣網頁數:是以候選人的名字為關鍵字,到Google中查詢所得到台灣的網頁數目。這次查詢是以名字加引號再加上排除有對手名字網頁數的方式,比方用【 "蔡英文" -"朱立倫"】當關鍵字去查。過去我用這個方法可以預測到某一些候選人的得票比率。

2.未來事件交易所: 這是以期貨概念,把某候選人的當選視為一個合約,讓網友在虛擬市場上交易,合約的價值就代表當選的可能性。過去這個方法也成功的預測了許多次的選舉。

3.Google Insight 30天:這是看各候選人的名字在最近被網友搜尋的次數。過去也有部落客嘗試用這個工具去預測競選結果。



要預測未來本來就是很困難的事情。就算是選舉老將,資深電視名嘴,政論家,再怎麼理解民情,接觸的人總是有限,再加上個人的情感因素,判斷上總是充滿了誤差。電話民調是比較科學的方法,但民調要花不少錢,容易被出錢的單位左右結果,而且選前2個星期也不能公佈民調。

利用網路工具的預測方式則有客觀,方便,便宜的優點,雖然還無法達到100%的準確,不過在大趨勢的判斷下還是有一定的可信度。

以上面的表中這三個工具的結果來看,賴清德和陳菊的當選是完全可以預期的。三個指標都大幅領先,也合乎以往各民調的結果,要不當選很難。別說慧星撞地球,就算地球去撞到太陽都不可能落選。

台中市則是胡志強占優勢,兩個指標(Google網頁數和未來事件交易所)差距都不小。而早先的民調也都是胡志強領先。蘇嘉全雖然在Google Insight上勝出,可是只有一點點。就希望奇蹟會出現了。

最難預測的是台北市和新北市。在過去的電話民調上,不同單位所公佈這兩市的結果也都不同。這兩個地方的最後得票的差距應該不大,所以不容易猜測。

台北市蘇貞昌和郝龍斌這一組,未來事件交易所看好蘇,Google Insight也是。之前不同單位的電話民調的差距都非常小,在誤差範圍內。但網頁關鍵字的預測方式卻有點怪怪的。他們兩個以『Google台灣網頁數目』去查詢時,蘇貞昌大幅領先郝龍斌,大概是11比7。但是再加上一年或其它時間的限制條件,兩個人的數字就很接近。由於11比7我覺不太可能,或許是Google的雲端計算某方面出問題,因此就接受一年內網頁數的條件,結果蘇在這個指標上是小輸。由於做了這樣的"校正"(?),台北市的結果我比較沒把握。但是我的猜測(或情感上)蘇貞昌應該是領先的,會贏,但贏得不多。那個Call Out部隊要加把勁。

新北市這一組,蔡英文在網頁數上領先,在Google Insight上更是大幅度的領先,顯示她的高人氣。但是未來事件交易所的結果卻是相反的。可是啊,這個未來事件交易所,前一陣子曾經關台,再回復營運後,本來還領先的蔡英文的合約就一直往下掉,現在輸朱立倫快8個百分點,有點詭異。之前我寫過一篇文章,預估蔡英文小輸3%,當時蔡的網頁數比較少,但現在卻追上來而且還超前。見此文。綜合判斷,的猜測蔡英文當選的可能性是一半一半。



最後我的推估魔術數字在3-4之間。當然啦,最好是5。

還有大家記得,投票結束時間是下午四點,別太晚去了。

下面這隻片子拍得不錯可以看一下。有流言說是A濫做的...




還有網友別再和我吵什麼網路都是年輕人才會用,所以不能這樣預測,我老爸75歲了還是天天在上網啊。這種網路工具是一種取樣,年紀的Bias在兩個組別裏都會有,所以就抵消了。

p.s. 不知為何,我發文後不到幾個小時,未來市件交易所對於新北市的合約交易爆出大量,蔡英文又回過頭來領先了。



如果這個合約價維持到選前,加上Google關鍵字數目和Insight都領先,蔡當選的機率大為提高。更合理的預測就不是3-4,而是4 席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futest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